Kiosk資訊站設計概念

設計概念:

1. 型態與符號:受到形態學影響,符號△(象徵男性)與▽(象徵女性),為本次設計發展的底稿。在資訊爆炸交流與人際關係逐漸被網路取代的現實下,仍不忘記人本的基本態度—亦即兩性的良性溝通與對待。我們希望在本設計裡面隱藏著的-像達文西密碼眾多的線索般-是我們對人性的想法。對應在設計上,我們採用空間流通與穿透的想法,讓三個使用iKiosk資訊站或SIP-Phone區塊站著的學生可以隱約認知彼此存在,而不封閉。設置三個獨立、內凹的座位區,讓一個人的時候可以獨處,看藍天、看綠樹、看看過往。偶爾面對半圓形的座位上坐著一個平時不熟稔的隔壁班同學,可以稍稍解等公車時的尷尬的悶。
img4600f74185f00 

2. 模仿與複製:利用組成構件的單純與模矩化,組合成單元,單元的模仿與再複製,是工業設計上的一個原點。從構件、架構的原點出發,將來對應不同的條件的環境,都將會是一個合理的答案。我們期望本資訊站的設立,在推出一個最好的解法之後,可以從校園裡的一個點變成線,再從線變成面。一個將來可以廣泛推展、改善環境的設置。您亦可將本資訊站當成無線網路的熱點或為360度校園景觀取景點。本設計中的毛絲面不鏽鋼牆面、不鏽鋼沖孔頂棚、桌面等的設計,均可拆解組裝。而圓形廣場是因地制宜的設計,在其他地點,材料與原則或酗␅隉A但須對應週遭環境而另作處置,如半圓形坐椅區的調整…等等。有所變,有所不變。不變的是我們對於使用者的堅持。

3. 環境:對於環境的客觀對待,謙虛的、不做過多量體堆積的設計,是另一個本次設計想要表達的。基地設定於校內公車站旁,在人行道上。人行道上小喬木的深綠,人行道旁的草皮的翠綠,天空的藍,柏油路面的鐵灰,空氣中吹拂的風…。我們在設計上,儘量讓每個位置可以吸取自然的每分每秒,輒貌漱␄藩礆R孔板,模擬了太陽光灑下樹葉間隙的陰影。弧面不鏽鋼牆版的鏡面反應,讓一個有趣的、吸取周圍影像的動畫上演。

4. 成長:有機是一件很棒的事。我們無法準確的預期使用者的各種行為,也無法事先預知將來學校方面對於資訊站設備上的需求。但是,我們可以做到,預留些釵赤曭漯韃﹛C現今三個站立區使用的區塊設計,一個是iKiosk資訊站的需求,另兩個可以設置公共電話。將來如果使用上有增加iKiosk資訊站的需求,我們隨時可以將公用電話的位置以資訊站取代之。

5. 活動:看過太多類似的公共設施如何被閒置、髒亂與無紀律。一件弁鈳瞈W的,沒有設想人的行為與活動的公共設施設計,是一件危險的事。最終的結果,有可能變成一件只能觀看的公共藝術,再變成一個公共垃圾。我們很清楚這件事的嚴重性,所以資訊站的設計,結合了等公車的行為、上網的行為、獨處的行為、打電話的行為、圍圈圈聊天說話的行為……,讓資訊站跟環境結合,讓人跟人互動。這只是第一步,將來資訊站的弁鄍i以有水龍頭洗洗腳洗洗手,或部A還可以設置像巴黎街頭的不可思議露天小便斗…,很多的可能性,皆因人而起,也以人為根本。
img4600f752ed154

6. 材質:本設計所用材質的選擇,設定為可以象徵現代、科技為主。以台灣環境的角度看來,公共設施目前的比較好選擇還是不鏽鋼跟實木,兩者各有其優缺點,但如果以本資訊站而言,以實木來訴說與環境的融合,未免太矯情。更無法訴說科技。不鏽鋼會是最好的選擇。我們亦會搭配一些玻璃與燈光的運用,讓資訊站更加立體與生動。

7. 維修:維護與修理一直是設計者所必須具備的體認。在本設計之中,因為模矩組合構件的關係,維修將不會是問題,因為每個構件都將可以拆解與組裝,利於維修。不鏽鋼材質與玻璃的大量運用,更讓清潔維護輕而易舉。
img4600f74a93d50


已發佈

分類:

作者:

標籤: